默多克渐进中国 新闻集团10年来宽频和内容动作
2005/1/21 来源:财经时报 作者:易强

进入中国内地的传媒巨头中,在宽频和内容上都有建树的,只有默多克控制的新闻集团。事实上,近10年来,它在香港的所有动作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
   或许是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关系,与电盈(0008,HK)主席、37岁的“小超人”李泽楷相比较,新闻集团董事长、73岁的“传媒魔王” 鲁珀特。默多克显得更有耐性。

1990年,李泽楷创办了STAR TV,连续亏损3年后,于1993年,他以5.25亿美元的价格,将股权卖给了新闻集团。当时,投资界无不对李的资本手腕叫绝,似乎默多克做了一单赔本买卖。

只有少数人明白默多克的良苦用心。

尽管直到2002年,STAR TV才开始盈利,不过,收购的意义更在于,它将默多克带到中国的门口。1999年3月,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成立,次年,STAR TV在上海设立代表处。

默多克还以STAR TV为坯子,打造出星空传媒集团。后者持有凤凰卫视(8002,HK)37.56%股权,为其第一大股东。STAR TV和凤凰卫视的节目都已经进入内地广东等地。

2000年初,李泽楷举债上100亿美元,最终以380亿美元的价格,“击败”了新加坡电信和新闻集团,向大东电报局收购了香港电讯。不过,在4年之后的今年,他又想将这个公司卖出。

买家正是新闻集团持有部分股权的、中国内地第二大固话运营商中国网通。后者拥有庞大的宽频网络,并且拥有内地首家宽带门户网站“天天在线”,目前正筹备在香港市场IPO,可能将很快成事。

知悉默多克与李泽楷恩怨的,没有人会怀疑在此次收购中,默多克将扮演何种角色——“平心而论,在市场的判断上,李泽楷更先知先觉,默多克似乎跟在后面。不过,现在看来,似乎是这个倔强的老头笑到了最后。”一位市场人士说。

事实上,近十年以来,他在香港的所有动作,都是为了打进内地。到目前为止,进入内地的几大传媒巨头中,在宽频和内容上都有建树的,只有默多克的新闻集团。

受到北京重视

默多克1931年生于澳大利亚,自1953年起经营报纸。当他还是一个澳洲小年青时,就购买了他的第一家英国报纸——《世界新闻》。

20世纪60年代,《世界新闻》连续刊登了一名妓女撰写的她与麦克米伦政府一名部长“鬼混”经过的文章,迫使麦克米伦政府下台,令该报“性+丑闻”的办报特色举世闻名。

目前,新闻集团已拥有全球109家日报、双周刊和15家周报,每周总计约有6000万份的发行量。澳洲的《悉尼日报》,美国的《纽约邮报》和英国的《泰晤士报》都是默多克的产业。

电视媒体方面,除了香港的STAR TV和凤凰卫视,他还拥有英国的天空电视台、美国的福克斯电视网。他的卫星电视市场包括美国、英国、南美、中亚、印度、中国和东南亚。

据不久前公布的年报,新闻集团2004财年总收入210亿美元,比2003财年的175亿美元增长了20%.《福布斯》杂志估计,默多克的个人财富超过了110亿美元。

去年10月,应国务院新闻办邀请,默多克曾来华访问。当时,新闻集团正试图扩大在华业务,而中国媒体监管当局正尝试全面的市场变革。

主管宣传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接见了他,并希望新闻集团在促进“让世界了解中国和让中国了解世界”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。

同月,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出席的高层干部会议上,默多克还历史性地受邀做了一次演讲。他对台下的官员们表示,中国有潜力成为同欧美抗衡的新的世界传媒和娱乐业中心。

他并且敦促北京建立媒体监管体系,以避免重蹈美英两国的覆辙。这两个国家曾经因“过度管制或政府补贴”而限制了媒体产业的发展。

默多克之所以受到北京的重视,正是由于STAR TV和凤凰卫视的节目。这些节目不仅对内地播出,还对全球许多城市播出,具有重要的影响力。比如,已在台湾落地的凤凰卫视,就拒称陈水扁为“总统”。

......点击查阅全文......↓